close

  說到台灣,我的腦中便會浮現「福爾摩沙」四個字,即「美麗之島」,傳說這是十五、六世紀葡萄牙和西班牙船隻經過

台灣時,驚嘆台灣島之美,而喊出的讚嘆語。台灣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寶島、美麗島,縱貫台灣的中央山脈,攔截水氣形成豐

沛的降雨,把橫跨數千里的生態群落,濃縮在這小島上。然而在過去的時代,台灣曾經是多數殖民者爭相掠奪的寶地,將島

上遍佈的樟樹和鹿導致瀕臨絕種。台灣這塊土地對於殖民者是塊寶地,對於我又有何意義呢?

  

  在台灣自由民主的體制下,台灣的社會崇尚平等,人民熱情友善,台灣雖然面積不大,但是五臟俱全,除了本地食物外

,世界各地的美食應有盡有。有複雜多變的地形地貌,可以從事多樣的活動,如登山、健行、釣魚、露營、賞鯨、潛水、衝

浪等。台灣宗教除了傳統的佛教、道教,尚有西方常見的宗教,如基督教、伊斯蘭教。給忙於汲汲營營生活的台灣人好紓解

壓力的方式,對於外國人通常能夠輕易融入這環境。

  

  我曾經目睹過三義木雕的鬼斧神工,及樟腦的提煉過程。曾經登上苗栗仙山的山頂,海拔高度九百六十七公尺,在快攻

上山頂時,雙眼無法往下俯瞰,深怕不小心就摔下去,就在筋疲力盡之際,終於攻上山頂囉!往下眺望,山城景緻盡收眼底

。曾經欣賞過野柳神奇的風化作用。曾經走在熱鬧的墾丁大街,遊玩在沙灘上。這些曾經皆是我旅行到的台灣。記得印象深

刻的一次,由台中縣停駛的東豐鐵道改建,形成長約十二公里的綠色走廊,我將單車騎上鐵道,踏上了鐵馬之旅,騎過橋下

,沿途風光明媚、景色宜人,田園、樹蔭相伴,沒有車輛干擾,彷彿回到早期的年代,只聽得見蟲鳴鳥叫、小孩嬉戲的聲音

,只看得見滿天星星和數不盡的螢火蟲。

  

  由此可知,我們擁有多麼美麗的寶島啊!我們必須抱持永續經營的觀念,去對待台灣,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,因為我們

只有一個台灣,原來台灣對於自己是多麼重要意義的啊!讓我感覺到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苔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